佳礼资讯网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59221|回复: 1814

飞机师 训练+飞行 《从零到有 Q&A》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4-5-2008 08:18 AM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很多人都对飞行训练有疑问的。欢迎把问题发上来。我尽我的能力、所知,回答大家的问题。

迟一些会把以前发问过的问题,还有 messenger 里讨论的问题整理,然后发上来。

这里都是一些 frequent ask question (FAQ)。欢迎爬帖!

以前这个帖的标题是:机师飞行、训练 《从零到有 Q&A》
很多网友都搜寻不到如何当上飞机师的途径。现在已将主题更改为:飞机师 训练+飞行 《从零到有 Q&A》

[ 本帖最后由 老何 于 16-01-2014 02:18 PM 编辑 ] 本帖最后由 老何 于 16-1-2014 02:18 PM 编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4-5-2008 09:58 AM | 显示全部楼层
好贴!!
来支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4-5-2008 01:04 PM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好意思,我可以问其他关与马航的问题吗?

我在FLYADMIT看到,说马航今年中会招500个员工,包括空服员,请问是真的吗?你有听到这方面的消息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4-5-2008 02:20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wien 于 24-5-2008 01:04 PM 发表
不好意思,我可以问其他关与马航的问题吗?

我在FLYADMIT看到,说马航今年中会招500个员工,包括空服员,请问是真的吗?你有听到这方面的消息吗?


没有收到类似的风声。你打错网站的名了。是 Flydamnit.com (Fly Damn it) 是我学弟的 forum。名字源自于 Ground School 的 Chief Ground Instructor (CGI) 的口头禅 "Damn it"。

是很招风的网站。不过很多传闻的真实性是有待考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4-5-2008 06:12 PM | 显示全部楼层
想要在马来西亚当民航飞机师主要有几个途径。
1. 应征航空公司的 cadet pilot program (cadetship);或
2. 先自费到飞行学院训练 (ad-hoc private student),得到飞行执照后再到航空公司应征工作;或
3. 申请加入空军,过了军役服务期后再到航空公司应征工作(ex-airforce)。


学历这方面马航和亚航最低要求是 SPM 或 O-level。新航最低要求则是  STPM 或 A-level。
根据历年来 cadet pilot program 的需求,一般上航空公司的要求是  SPM 的 Bahasa Malaysia,English,Mathematics 和 Physics 这4科成绩要有 credit。文科和商科的 SPM 考生则必须在 science 这科要有 credit 。这4科的成绩同时也必须是 exam result in one sitting。


一般人都会选择应征 cadet pilot program 来成为飞机师。在三个途径当中,这个方法的风险和代价是最底的途径。为什么说有代价和风险呢?现在的 cadet pilot program 不像我那时期的 cadet pilot program。我的时期只需要找两个 guarantor 来给航空公司做担保就人就可以了。现在的 cadet pilot program 不再是由航空公司自己出钱投资在 cadet 身上,而是由航空公司安排 cadet 与银行做第一次的见面。其他的东西都是on our own,贷款合约上只有cadet & guarantor签名和一封亚航说明会给与工作的证明,并没有说到航空公司有任何的责任。银行那里必需要找个至少月入Rm6,000的 guarantor 作为贷款的担保人 (两个 guarantor 加起来有 Rm6,000 的收入也可以)。因为这不是房子或汽车的贷款那样有实际的东西作为抵押的secure loan贷款,所以银行那里会要求先 deposit Rm20k 来作为20个月训练期间扣除利息的 deposit fund。同时学费贷款是 BLR+(加)1.5%(这是目前得知到的最新的利率)。与房贷的利息(BLR减xx%) 相比之下,这个学费贷款的利息比房贷高。说穿了,这是特别批准高数目的 special personal loan 。如果家里有快要供完或已经供完的房屋的话,多数人会选择 refinance 现住的房屋来减低利息。这个就是之前所提到的“代价”。那么风险是什么呢?风险就是如果训练期间的表现太差或因其他的disciplinary action被航空公司辞退掉的话,贷款用了多少钱是 cadet 与银行之间的事,与航空公司无关。得到 cadet pilot program 不等于 100% job guarantee。Cadet pilot program 只是确定顺利完成训练后马上可以加入航空公司。而不需要像 ad-hoc private student 那样毕业后才向航空公司申请飞机师职位。家境一般的人就只能完全依赖 cadetship 这条途径。好处是资金代价和风险是最低,坏处就是竞争很激烈,僧多粥少大家抢到乱;


要透过 ad-hoc private student 来当飞机师只要家里有钱,问题就不大。家庭经济环境可以允许花了300多千而面不改色的才好考虑这个途径。如果是在国外飞行学院考到执照后,回来还要花另外一笔钱(不会少过 Rm80k)在本地飞行学院来 convert 去马来西亚飞行执照。不要因为看了『冲上云霄』以为到英国、澳洲考取飞行执照后就顺便在那里找到工作。现实里这两个国家的航空公司只凭请自己国家的公民当机师。就如美国 Fedex 和 UPS 也是只聘请美国人当机师。拥有数十千小时以上的资深机长那就另当别论。想要以 200小时的菜鸟资历在这些外国公司找工作只有吃闭门羹的份。绝大多数 ad-hoc private student 都是透过 MaPa (Mama and Papa) scholarship 来解决资金的问题。Flying school 也是一家开门做生意的公司,SPM 没有一科是 credit 的也不成问题。学院会安排一个简单的 flying school entry test。只要通过那个考试就可以加入 flying school 了。Private student 过后需要到 DCA approved 的 aviation doctor 那里做 medical checkup 以获取 class 1 medical certificate 然后向 DCA申请 SPL (Student Pilot Licence) 飞行执照。Medical cert 和 SPL licence 通常学院都会很乐意帮忙做安排。Ad-hoc private student 风险是花了钱得到飞行执照后找不到工作在家当个失业的飞机师。我同意 wesley 网友所发表的意见《从零到有 Q&A》#583。他曾经在飞行学院担任飞行教官一段时间。目前已成功加入本地航空公司;


除了听到一些老一辈的飞机师曾经是 ex-airforce 之外,现在飞行员新血几乎都是 cadetship 和 ad-hoc private student 。从Royal Military College 毕业后 Short-com (Short commissioning) 服役9年~11年之后才加入民航就等于慢了别人9~11年排队。航空公司里的机师是很注重 seniority的。除了飞行小时之外 seniority也是很重要的 promotion criteria 之一。从最低的 seniority开始爬起。在民航里飞行8~10年才当上机长时已经是40多岁的老 kok kok 了。Ex-airforce 的坏处是被军役合约绑死然后将青春浪费在军队里。好处是一切都是“阿公”还钱;



以下是马航、亚航、新航历年来所刊登的 cadet pilot requirements。
注:这不是最新的 cadet pilot requirements。在有开放申请 cadet pilot 时,请参考该航空公司官方网站。
马航
Minimum Requirement for Application:
Job Description
-Malaysian citizen, age between 18 to 26 years old (as at date of application)
-Pass SPM or its equivalent qualification recognized by Malaysian Government with six (6) credits including Bahasa Malaysia and a minimum of B4 in Mathematics, Physics and English taken in one sitting.

Or

-Possess Diploma / Degree in Engineering or Science related disciplines with minimum CGPA 3.0 or above and six (6) credits with pass in Bahasa Malaysia in SPM taken in one sitting.
-Good command of Bahasa Malaysia and English both written and spoken
-Must be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fit with good eyesight (visual acuity of at least 6/60 without optical aid, correctable to 6/6) and not colour blind.
-Minimum height 163 cm (5ft 4in).
-Successful candidates will be required to sign a bond with MAS.

亚航
The minimum requirements for the selection of a Cadet Pilot are as follows:
- Malaysian Citizenship or Permanent Residency;
- Aged over 17 years at the time of application. The maximum age is 28 years;
- Obtain a DCAM Class 1 medical.

And, possess one of the following academic qualifications:
a) Sijil Pelajaran Malaysia (SPM)/Malaysian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or equivalent (recognized by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Malaysia) pre-requisites:
- A grade of any "A" in English;
- A grade of any "A" in Mathematics;
- A grade of any "B" in Physics or "A" in General Science;
- A grade of any "B" in any other two subjects; and
- Minimum of 5 SPM subjects.

Or

b) Diploma or Degree pre-requisites:
- Engineering/Science related discipline;
- GPA 3.0 and above; and
- SPM with a grade of any "C" in any 5 subjects, of which must include English,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 Good command of English and Bahasa Malaysia both written and spoken.

c) Must be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fit with good eyesight (visual acuity of at least 6/60 without optical aid, correctable to 6/6 and not colour blind).
d) Minimum height of 163 cm (5ft 3in) and
e) Be prepared to sign a training bond with a surety.

新航
Requirements:
-Singapore Citizen , Singapore Permanent Resident or Malaysian Citizen
-GCE ‘A’ level, Polytechnic Diploma or Degree. In addition you must obtained a minimum of 5 credits in the GCE ‘O' Level or its equivalent, at one sitting. These must include English, Mathematics and a Science subject, preferably Physics
-At least 1.65m in height
-Myopia of not more than 500 degrees and astigmatism of not more than 125 degrees, fully correctable with optical aids. Visual acuity of at least 6/60, correctable to 6/6. For candidates who have undergone corrective eye surgery (e.g. Lasik ), the pre-surgical visual acuityshould also meet the above recruitment.
-Medically fit
-Completed , exempted from or not liable for National Service

本帖最后由 老何 于 16-1-2014 02:12 PM 编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4-5-2008 06:13 PM | 显示全部楼层
==== 保留 ==== 本帖最后由 老何 于 16-1-2014 01:53 PM 编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4-5-2008 06:14 PM | 显示全部楼层
==== 保留 ==== 本帖最后由 老何 于 16-1-2014 01:53 PM 编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4-5-2008 06:15 PM | 显示全部楼层
==== 保留 ==== 本帖最后由 老何 于 16-1-2014 01:52 PM 编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4-5-2008 06:16 PM | 显示全部楼层
==== 保留 ==== 本帖最后由 老何 于 16-1-2014 01:52 PM 编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4-5-2008 06:19 PM | 显示全部楼层
时间: 5-2-2007 07:02 PM

你好。不好意思,有点唐突点想向你了解一些关于马航/新航的飞机师的视力问题。请问你知道马航接受眼睛经过激光矫正手术的cadet pilot吗?希望你能够提供我一个明确的答案,因为我正打算去做这个手术。我担心手术过后才知道航空公司不接受眼睛接受过LASIK手术的cadet,所以才需要你帮我确定。

耽误你的时间了,不好意思。谢谢你的帮忙,祝你飞行愉快。

不鼓励进行激光矫正手术。据说是在夜晚飞行的时候会有所影响。基于飞行安全,马航也规定它旗下的飞机师不可以激光矫正手术。还是戴回眼镜安全一些。

哪里哪里,回复一则简短的问题不会花很多时间。



时间: 6-2-2007 10:05 PM

嗯,意思就是说马航已经明文规定他们不接受进行过激光矫正手术的cadet pilot? 我听说新航接受激光矫正手术的cadet pilot。我想请问你的意见。其实这个问题我是代表我和我另外一个朋友问的。我的情况是
1)打算STPM后去考cadet pilot(勉强来说还年轻啦)
2)女生(性别也是问题...)
3)近视一个眼475度,另外一个眼250度。(近视不浅)

而我朋友的状况又不一样
1)大学毕业后工作了近两年,今年27岁(老实说,时间上有点仓促...)
2)男生
3)两眼近视各400多度(近视也是不浅)

我是想听听你对我们两个(我和我朋友)的状况的意见,因为这个是个手术,一做了就没有回头了。所以希望你能够指点指点


之前几个 Simulator Session 的时候遇到一个有参与帮忙筛选 resume 的 captain (就是先 filter 过那些数以万计的信件)。与他谈话间中他有透露到,他看过各式各样的求职信,在这其中信件里更是有人为了不必戴眼镜而去进行激光矫正手术。这反而直接被淘汰掉。根据这个 captain 说,他自己也只是依照公司的 policy 来挑选而已。他也说激光矫正手术照理由来讲也不会影响一个人的飞行能力。不过,这是就公司的 policy。他自己也不能推翻这个 policy。


Update:2009年1月 - 做了激光手术的人是有机会的。在 medical checkup 那里会做全身检查(包括眼睛和耳朵)。当然,做过激光手术的人在 medical checkup 时也会经过特别检查以确定他们的眼睛没有手术后遗症。
感谢井上威吹网友讨论与指点



400多度我就不敢讲。我只知道飞机师 renewal medical checkup 时,其实只要可以看到验眼表上最大的 “E”就可以了。不过,cadet pilot 就不敢确定公司是不是也是这么算。

基本上每个航空公司会将最后筛选名单交给各个单位进行背景调查来摸清楚你的底。这包括在 Bukit Aman 那里看有没有犯罪记录,以及医药记录。毕竟提供激光矫正手术的公司也是没有几家而已。

你和你的朋友可以考虑加入亚航。年龄的话你是没有问题。不过,到目前为止我在马航里是不曾碰过女机师。而之前所听说马航第一 batch 的女机师送去 Langkawi那里 training 也被 Langkawi 的 senior 证实是没有这回事。

而你的朋友是超过了马航的年龄限制26岁。亚航这一点倒是没有问题。很高的学历都有,我遇过最高的是PhD。

回到马航时,我的 batch 前多了 50 多位 Twin Otter / Fokker-50 的机师。我的 batch 也因此被逼延迟。不然现在可能 simulator session 结束了。因为我们是拿 allowence 而已(RM800 - 生活在 SS2。能省的东西都尽量省了)。而那些 Twin Otter / Fokker-50 机师是拿 full salary 的。公司当然要快快先搞定他们后才来轮到我们上阵。



时间: 7-2-2007 03:30 AM

原来马航真的已经明文规定了,还好我还没有去做那个手术 。而且听闻新航是接受镭射手术的,因为是跟那里的民航局,大马不接受是因为公司policy。这样来,就算大马的民航局接受也没有用,因为公司不接受,除非我不想进马航。其实我和我朋友之前已经去问了镭射的价钱了,现在刚好有promotion,左右眼加起来本来要rm7000++,但是discount后是rm5000++。我朋友还已经预订了做eyes exam的时间,不懂他听了你的意见后会不会改变主意。

有一点我很奇怪,他们在那么多的申请人里面筛选的时候,或者是在interview的时候,他们要求的是什么样的人。是对飞行有高度热忱的人还是认为飞行只是个职业,努力把工作的本分做好的人?我相信当初你被选为他们的cadet pilot时也有一些地方是吸引他们的。

老实说,身为一个女生,我也不知道要不要冒这样大的险来进入这一行。之前朋友在马航做不懂是aptitude test还是什么test时,说看到有一位女生去参加。可是因为高度不够就一去就被淘汰了,连test都没有做就走了。因为这件事情,所以我以为马航有收女机师。当然他们在requirement那边没有表明性别(怕被告性别歧视呱:p),但是目前还没有看到又他们sponsorship training出来的女机师。女机师或许有,但是可能是自费的或者是从别的airline过来的。我不知道收不收女cadet是公司内部已经规定了还是什么,但是我还是抱着一点点希望,希望到我考时,公司政策有改变。希望咯,虽然我知道很渺茫啦...

Rm800在SS2生活真的很勉强耶,要很省很省才行。请问你在MFA的时候有allowances吗?现在马航还有F50和Twin Otter吗?不是都已经卖了给FAX吗?


哦,不好意思,刚才没有说明清楚。那50位 F50 和 Twin Otter 的机师是被调回来马航 convert 去 737。我们的 slot 被他们占领了。所以我们必须安排在他们的后边。只有那些刚刚加入 F50 和 Twin Otter fleet 的 机师保留在那里成为了 FAX 的机师。

以前在 MFA 时,每个月是有 RM300。不过那时候是住在 MFA campus hostel。里面有得吃、有得住(只有在周末要自己出来外面找吃)。那 RM300 就好像零用钱。

4月的 Line Training 也不过是预算而已。有很多事可以造成 delay。特别是要经过 Endorsement 这关来得到 B737-400 的 rating。要看有没有考官、有没有飞机,还要看天气。




时间: 10-2-2007 06:21 PM


请问意思是说马航新来的F50/Twin Otter的机师会调去亚航?

谢谢你抽空回答我的问题,至少我现在已经确定马航不接受lasik过的cadet pilot。我自己本身就不打算做lasik了,可是我朋友很大机会会进行那个手术,因为他已经过了申请马航机师的limit,所以他将目标放在新航和亚航。

老何,其实你有没有想过要写Blog?因为你成为飞机师的故事很丰富,可以写Blog了,只是放在这里好像有点可惜。考虑下来,我第一个捧场


那些刚刚加入 F50 / Twin Otter 的机师就连同飞机一起租给 FAX。但是,基本上他们还是马航的员工。不过薪水 FAX 给的。旧机师就被 recall 加入 737。

还是保持底调好了。目的是让别人更了解训练的过程。

[ 本帖最后由 老何 于 29-1-2009 02:38 PM 编辑 ]



时间: 10-2-2007 06:11 PM

马航的second officer多少钱一个月薪水?
要进马航要签多少年contract?

然后是不是只是spm成绩就ok了?

对,只需要SPM就够了。

S.O.底薪有RM4,xxx 左右。加上各种津贴,扣除EFP,SOCSO,INCOME TAX,净赚有 RM6,xxx ~ RM7,xxx。偶尔会有 RM8,xxx ~ RM 9,xxx 不过那可是要累到半死。

合约 15 年。通常这里的跳槽的都是宁愿赔钱的(Flying School 那里的RM 150 千)。因为未满 15 年。737 conversion 的费用是以 3 年的 service 来取代。意思就是只要 conversion 完毕后跟马航服务 3 年就不用还 conversion 的费用。




时间: 5-3-2007 10:03 AM

cadet pilot跟马航签contract签多少年?

还有就是,现在用SPM的成绩来申请cadet pilot成功率高吗?

合约15年。马航都是用SPM的成绩来当作学业表现的指标。不管最高学历是什么文凭,他们都会看一看SPM的成绩。



时间: 18-3-2007 11:39 PM


请问你们有飞国外吗?

马航的737是有飞国外的。一些比较远的航程还有 night stop,如:台北、雅加达。



时间: 24-2-2007 02:28 AM


谢谢你的回答!其实我问的问题,不是一般的问题。

我有还有几个简单问题。老何,帮帮忙呀!

CASE 1
如果是一位AFI 〔没有foreign CPL〕具备500小时以上的PIC再加上考完所有的UKCAA CPL+ATPL exam papers,那么要上真正的CPL ME+IR course (conducted by MFA), 那这个AFI还是否需要上那135hrs of SE flying吗?

这个问题很头疼呀!不知道你是否有看过这种情况呢?这个135hrs of SE flying真的会害死人,因为太贵了!还有从头来过,这是要命啊!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这种similar case, whereby AFI直接上35 hours of ME flying.

CASE 2
如果是一位AFI 〔没有foreign CPL〕少过300小时以上的PIC,也没有考完所有的UKCAA exam papers,那么他要上CPL ME+IR course (conducted by MFA), 你认为这个AFI还是否需要上那135hrs of SE flying吗?

对不起,不是很明白你指的“没有foreign CPL”的意思。

基本上要在飞行学院执教是需要 CPL/IR 以上才可以继续 AFI 的课程。而 CPL 本身已经有 165 hours SE 跟 35 hours ME 的飞行小时。在我还没离开 MFA 之前,MFA 才有开办 AFI course。而 intake 的人多数都是 MFA 已经毕业了一段时间的 private student (也就是我 MFA 里的 senior )。MFA 也是很奸一下。肥水不流外人田。要上它的 AFI course 是要跟它签约,完成 AFI 课程后要当它的 flying instructor 2 年。

至于你提到的那 135 hours SE 我就不是很清楚。参加那 AFI course 的 senior 也没有提过有没有这一样条件。
你也是有去询问 MFA 的 AFI course,是吗?




时间: 9-3-2007 02:02 AM
拿CPL+AFI在flying school教课,这个我就知道。不过,我的问题是,上DCA的CPL(SE,VFR)的话,需要用到UKCAA CA6 和 CA2吗?

如果,不上MFA的full CPL (ME+IR) course的话,那么考UKCAA CPL CA6和CA2有什么用的地方吗?老何,请你指教。我真的不想白考UKCAA CPL CA6和CA2呀!要花好多钱的。完了,这次要请教你解答了。

这一点我也不清楚。因为我是直接考 ATPL CA6 来拿到 frozen ATPL 的。而 CPL 的 paper 是 MFA in-house exam。

上次我去 DCA 那里考 CA2 时,也有看到那同样跟CA6一样的六科,不过是标明是 CPL 的。而我考 CA6 的时候是标明 ATPL 的。照这样来看应该是免不了要考 CPL CA6 和 CA2。[/quote]





时间: 18-3-2007 11:30 PM
老何你好!

我有打算到MFA去。不过,我马六甲没有地方住。你有没有朋友在马六甲要出租房间呢?
没有长住的打算,不过,一找到房间就立刻搬走。

你知道MFA靠近哪个地点吗?我会在留言版刊登租房启示。我想找间地点方便我上下课。

谢谢!

你可以询问 “TAMAN MERDEKA”。那里就是离 MFA 最近的住宅区了。我以前的 PRIVATE / AIR-ASIA SENIOR 通常都是租整间屋子的。够给 3~4 个人住。价钱都是 RM400~RM500 之间。房间的就没有听说过多少。


你好!我想问如果要用cpp进mfa的话就不用花那么多钱对吗?
但是好像很难进cpp的
当年你用什么成绩进?


CPP 训练费用是不用花自己的钱。不过倒是要珍惜机会,得到机会了就得好好努力。毕竟CPP是十几千人里选出来的。训练到一半被 sack 掉是很可惜。

我最高的学历是 diploma,不过曾经有个 captain 透露给我知道MAS还是有看回 SPM 的成绩作为标准。




diploma要很好吗?
那时候你是读那间学院的?及读什么course?


我是用SPM来申请的。
STPM成绩不理想。所以没有连同resume寄出去。过后是用 Informatics 的 Advance Diploma。

马航是没有讲 diploma 要多好啦。我的CGPA是3.2x。




时间: 15-6-2007 08:20 AM

我是想问下你的意见,你觉得如果在马航做管理层之类的工,前途会好吗?
我年尾就毕业了,考虑来航空业发展。

我个人意见是觉得,马航怎么说都是大公司嘛。凡是有在大公司“捞”过一段时间都是不错的。在那么多的部门、人事的工作环境下可以给你个人的 exposure 不是那么的容易可以在任何公司了找到的。是值得尝试的。




我有问过朋友的意见,但不是行家拉!他们都被马航的负面新闻影响,我也是,我们都觉得AirAsia好像很有future。

一个公司都是会有起起落落。负面新闻都是会不时不时传出来。很多时候都是加入公司之后才会有那种“上车”的感觉。

我个人是认为能任何公司都是可以成为你在一个领域的跳板。只要你本身愿意加入,并且愿意在那里挨一段时间就好了。当初 HR interview 我的时候,有一个问题问我“为什么选择加入马航?”。我很老实的回答他们说“其实我是每个航空公司都有尝试,而我非常感谢马航给我机会安排 interview 我。那一家公司先聘请我就会好不犹豫加入。”



时间: 22-2-2008 04:44 PM

我是xxx的cadet可是刚考完CA2在等着flying phase...
因为第四条requirement是说完成ground school的话可以申请所以我就想试试...
其实Aviation English 是什么? 难吗?你有关于的质料吗?
我听说B737就快full了对吗?会不会pilot direct intake会放去MASwing的?

鼓励你尝试。

Aviation English Test 是新的条例。不过考试费是多少我是不清楚。我是公司出钱的。它主要是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是用电脑 online test。第二部分是 phone test。它有分为几个部分。最可恶的是成绩是以最低分数的部分作为总成绩。我被 grammer 的部分拖累了。其它的部分算很容易。

737缺不缺人我不清楚。不过我相信这次的direct intake 应该是给 Firefly 和 MAS wing 的。接下来他们是要把飞机换去 ATR 了。不会再飞 Fokker 50。 本帖最后由 老何 于 16-1-2014 01:50 PM 编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4-5-2008 07:35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老何 于 24-5-2008 02:20 PM 发表


没有收到类似的风声。你打错网站的名了。是 Flydamnit.com (Fly Damn it) 是我学弟的 forum。名字源自于 Ground School 的 Chief Ground Instructor (CGI) 的口头禅 "Damn it"。

是很招风的网站。不过很 ...


我从来没有注意到名字是原来是...

是咯,网上什么谣言都有,但马航已经两年都没招空服员了,希望他今年有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4-5-2008 08:13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老何 于 24-5-2008 06:13 PM 发表
时间: 10-2-2007 06:11 PM
合约 15 年。通常这里的跳槽的都是宁愿赔钱的(Flying School 那里的RM 150 千)。因为未满 15 年。737conversion 的费用是以 3 年的 service 来取代。意思就是只要 conversion 完毕后跟马航服务 3 年就不用还conversion 的费用。


1. 赔的话也是赔RM150k?如果有足够的flying hours, 找到工作的机会大不大?

2. pilot的rating除了是flying hours之外,还有什么?

3. 所谓的‘包吃包住’是怎样的?住的话是酒店,吃呢?

4. 如果是sponsored-cadet, 有得选自己喜欢的flying school吗?

麻烦你了。楼主。。

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6-5-2008 05:54 PM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下楼主。CPL, ATPL的考试是怎样的?
也是有分objective, structure, essay的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6-5-2008 09:52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wx 于 26-5-2008 05:54 PM 发表
请问下楼主。CPL, ATPL的考试是怎样的?
也是有分objective, structure, essay的吗?


全部都是 objective 选择题而已。不过答案都是很接近的。交上去的答案纸就只有填写 ABCD 的那一张。

考试前要听监考官解说如何选择正确答案哦。有时是要答案涂黑、有时是画圆圈、有时候是画 X。是用原子笔作答,不是用2B笔。是可以更改,不过作答纸弄太肮脏会让批考官很难改。画法弄错而“肥佬”那是最吃亏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6-5-2008 10:11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老何 于 24-5-2008 06:16 PM 发表
时间: 15-6-2007 08:20 AM



我有问过朋友的意见,但不是行家拉!他们都被马航的负面新闻影响,我也是,我们都觉得AirAsia好像很有future。

我总有一个想法,加入马航好过亚航,因为马航机师有机会驾大型飞机如777,747甚至A380。但亚航的机师只驾小型飞机,最近才出现A330。不知这个想法对不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6-5-2008 10:14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老何 于 24-5-2008 06:13 PM 发表
时间: 10-2-2007 06:11 PM



对,只需要SPM就够了。

S.O.底薪有RM4,xxx 左右。加上各种津贴,扣除EFP,SOCSO,INCOME TAX,净赚有 RM6,xxx ~ RM7,xxx。偶尔会有 RM8,xxx ~ RM 9,xxx 不过那可是要累到半死。
...

楼主在这里提到的收入只是737 S.O.的收入吗?777和747的S.O.也是这个薪水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6-5-2008 10:23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陌生人] 于 24-5-2008 08:13 PM 发表


1. 赔的话也是赔RM150k?如果有足够的flying hours, 找到工作的机会大不大?

2. pilot的rating除了是flying hours之外,还有什么?

3. 所谓的‘包吃包住’是怎样的?住的话是酒店,吃呢?

4. 如果是sponsored-cadet, 有得选自己喜欢的flying school吗?

麻烦你了。楼主。。

谢谢~


1. 我的时候是150K,现在的涨价了,不只是150K了。除了flying hour。Ratings 也很重要。这要找到新的工作的机会才会大。不然我一直在重复说有经验的机师才会吃香。

2. Instrument Rating,就是可以让机师单靠飞机上的仪器航行。
   Type Rating,是拥有哪一类飞机的飞行证。现在都是 widebody A330、A340、B777 的 rating 比较有钱途。
   除此之外,还要 certify 很多东西。如 SEP (Safety Emergency Procedure)、RVSM(Reduced Vertical Seperation Minima)、ETOPS (Extended Range Operations)、AWOPS (All Weather Operations)。最新的就是那 Aviation English Test。

3. 住酒店?!不是全部人都是那么好命。说是宿舍就比较像样一点。吃的就是普通的马来餐咯。Cafeteria 的 standard。能好到那里?请闭上眼睛,用想像力去想。

4. 公司安排的。都没有得选。如果当初我有的选择去 Langkawi 的话,我应该是那里的 Batch 1 或 2。一来会很靠近我的家,二来会很早毕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6-5-2008 10:38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iamwen 于 26-5-2008 10:11 PM 发表

我总有一个想法,加入马航好过亚航,因为马航机师有机会驾大型飞机如777,747甚至A380。但亚航的机师只驾小型飞机,最近才出现A330。不知这个想法对不对?


万事没有绝对的事情。如果说数年后马航会像 Swiss Air 那样倒闭(Swiss Air 是瑞典的 national carrier)而被 AirAsia 收购。那时候就会觉一开始就得加入错公司了。
广东话所说的,“有早知,没乞儿”

飞行业不是说你要选哪一家公司就可以给你的。说到最后还是只有航空公司选你。[注:interview 的热门问题 ]
全部的航空公司的 interview 我都会去。谁先把机会给我,我就加入谁。[注:我当时候给的答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6-5-2008 10:44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iamwen 于 26-5-2008 10:14 PM 发表

楼主在这里提到的收入只是737 S.O.的收入吗?777和747的S.O.也是这个薪水吗?


林机长给的资料是很接近了。
http://askcaptainlim.com/content/view/305/78/

他还有其他航空公司的资料叻。
http://askcaptainlim.com/content/category/8/33/7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6-5-2008 11:15 PM | 显示全部楼层
老何兄,
关于Type Rating。是怎样升级的,每一种机款都要自己付钱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版权所有 © 1996-2021 Cari Internet Sdn Bhd (483575-W)|IPSERVERONE 提供云主机|广告刊登|私隐权|服务|免控|投诉|联络|关于|黑屋|脸书|佳礼资讯网

GMT+8, 6-12-2021 03:23 AM , Processed in 0.102031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